|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江苏 » 南京 » 正文

军民融合发展“太原模式”稳步前行 走在全省前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06
核心提示: 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举行前夕,记者了解到,我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太原模


    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举行前夕,记者了解到,我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太原模式”,走在全省前列。

高校园区 各展所长
    位于太原不锈钢园区的太原融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基地, AUV-RS 水下智能无人潜航器在工作人员的遥控下,在水池中时而隐蔽倒车入水、时而大角度俯仰。AUV-RS水下智能无人潜航器可用于深度海洋环境信息的获取、海底油气资源的调查等,填补了我国水下智能装备领域的空白。“AUV-RS无人潜航器”是太原不锈钢园区重点转型项目,也是军民融合重大牵引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不锈钢园区利用中北大学等军工院校科研优势,江阳等军工企业、太钢等企业资源优势及园区产业优势,打造不锈钢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双特色产业园。
    中北大学的心音检测成为临床上无创检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手段; MEMS 电子式听诊器,将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的水听器军用技术,应用到数字医疗器械民用领域,用于检测微弱的心音信息。记者了解到,中北大学军民融合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载人航天、重大武器型号等领域,有70多项成果应用于“神舟”“天宫”“嫦娥”系列。省发改委今年批准中北大学建设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双创示范基地。我省正规划以中北大学为内核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包含“三区一院”,即:大学生双创区、高校科技创新研究中试区、成果转化孵化区和军民融合研究院。

太原模式 稳步前行
    我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军民融合发展途径,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推进军民融合开展,我市设立中共太原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了《太原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总体构想》。我市将重点打造了南北两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太原模式”。
    去年12月,我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举办了军民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发布会,发布项目110项。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60多亿元。目前,20个签约项目中已开工10个。6月,首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首届年会在太原召开。阳曲产业园区与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武汉湛赢投资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太原军民融合创新小镇。8月,中共太原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启动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目前,北部军民融合创新基地起步区(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园)规划已基本就绪,储备项目16个。设立军民融合引导基金、组建军民银行、出台军民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也在加紧推进。
    本报记者何宝国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