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四川 » 成都 » 新都 » 正文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山西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79
核心提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什么一定要把坚持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同推进?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什么一定要把坚持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同推进?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什么样的必然联系?在推进扫黑除恶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需要重点抓好哪些工作?就这些当前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齐海斌,组织二处副处长张鹏耀、李瑞。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记者:在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中央、省委明确要求,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请您谈谈这一部署有何深意?

  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齐海斌:我们经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是构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骆惠宁书记也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后进基层组织的整顿。这充分说明,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住了要害,抓住了关键。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

  一方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环境的重要契机和重大举措。从现实情况看,黑恶势力一旦在一个地方形成气候,坐大成势,就会严重削弱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形成“正不压邪”的被动局面,给基层组织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和困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为基层组织建设扫清了“拦路虎”,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因此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工作的“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止黑恶势力渗透、蔓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根本性胜利的组织保证。大家都知道,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渗透、侵蚀农村基层政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起作用,从而给了黑恶势力生存成长的空间。因此,只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的组织领导,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消灭他们生存成长的空间,所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是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的重大战略部署。

  建立4项机制,打出推进扫黑除恶的系列“组合拳”

  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组织部门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突出问题?

  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鹏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建立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4项机制,打出了推进扫黑除恶的系列“组合拳”。

  一是建立了逐村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鼓励群众踊跃举报、及时提供涉黑涉恶线索,紧紧依靠群众掌握本地涉黑涉恶问题和情况。

  二是建立了涉黑涉恶农村干部、党员及时处理机制。注重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对村党组织书记空缺的,在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10天内及时选配,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从上级机关选派;对村“两委”成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或被司法处理的,迅速启动组织调整程序,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对党员涉黑涉恶的,依据有关规定,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作出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做到不积压、不拖延,确保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带领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中真正发挥骨干作用。

  三是建立了对村“两委”干部集中分析评价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治黑恶势力干扰渗透。

  四是建立了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实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对列为软弱涣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采取一村一个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县直接对部门的方式进行包联整顿,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每个问题都解决到位,每个软弱涣散村都得到提升。

  通过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化解了一些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遗留问题,掌握了一批农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仗、攻坚仗奠定了扎实基础。

  紧跟“斗争”的节奏,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记者:目前,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还存在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张鹏耀:目前,从基层组织建设来讲,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人难选、无人选”,农村干部队伍结构老化、后备力量不足;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存在“人不强”“班子弱”“治理乱”“底子薄”等问题,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不敢管、不愿管,甚至一些村干部本身涉黑涉恶,危害一方;一些县乡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抓得不紧,存在责任传导层层递减现象,等等。从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来讲,一些基层党组织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从夯实筑牢执政基础、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高度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缺乏长期作战、深挖细查的决心,一些基层党组织对政策把握不精准,认为“无黑可扫、无恶可除”,有的组织发动党员群众不够,一些群众对参与打击黑恶势力存有顾虑,防范意识和斗争意识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记者:下一步,在推进扫黑除恶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还需要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李瑞:从省委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看,当前需要突出抓好3项重点工作:

  (一)高标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是要坚持动态整顿,凡是村干部涉黑涉恶、宗族宗派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的,及时列入整顿名单,对存在问题实行重点整顿、务求实效。二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对村干部、党员涉黑涉恶的,要求村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汲取教训、认真整改。对村“两委”主干涉案的,市级组织部长要逐村调研指导,县乡党委书记要亲自挂点,选派得力的工作组、第一书记进行重点整治。乡村党组织要及时做好群众工作,开展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三是要解决突出问题,对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的,坚决撤换调整、及时选优配强;对党组织生活不正常、长期不开展活动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突出的,帮助村党组织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把制度建起来、落实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是注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两委”主干学历提升工程,扎实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素质结构。二是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坚持把提高政治意识放在首位。三是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综治组织建设,增强乡村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三)认真履行组织部门职能职责。一是要身体力行,全力扎实推进。组织部门领导班子要建立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工作机制,组织部长要认真履行组织部门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指导。二是要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严格执行涉黑涉恶线索问题周报、农村干部涉黑涉恶“一案一报”、台账月报、“大事记”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横向沟通、纵向对接的协调联动机制。三是要研究制定政策,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对照”要求,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督导组工作重点,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自查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创新性政策意见,努力形成遏制农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陈俊琦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