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湖南 » 湘潭 » 正文

一道特别的“中秋节大餐”带你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11
核心提示:  9月22日,太原市图书馆举办的“传统文化过中秋·我们的节日系列:中国传统节日民俗与吉祥民俗”讲座上,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

  9月22日,太原市图书馆举办的“传统文化过中秋·我们的节日系列:中国传统节日民俗与吉祥民俗”讲座上,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周玉萍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读者对中秋佳节有了更多元的了解。

  展示过一张长满青翠挺拔的竹子背景图后,周玉萍向读者们娓娓道来:“‘节’在中文里的原意是‘竹节’,含有两段竹子相交和界限之义。节气、节奏、符节、礼节、大节、名节等词语皆由‘节’而来。”她介绍说,从“相交”和“界限”这两个基本含义,“节”还衍生出了其他一些意思,其中较重要的有:命运、和合与习俗之佳日。“当我们和别人提及过节时,这里的‘节’正是指习俗之佳日。”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时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借佳节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

  “虽然已经过了30多个中秋节,但一直过得懵懵懂懂,没想到中秋节里藏着这么多学问。”读者刘女士认为,聆听这次讲座好似品尝了一道别样的中秋大餐。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