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黑龙江 » 大兴安岭 » 正文

夜晚追着月亮跑 太原“80后”追月七年拍出300张美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08
核心提示: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从古至今,中秋赏月,便是中国家庭团聚之余的一个重要活动。太原的80后苏少杰,是一名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从古至今,中秋赏月,便是中国家庭团聚之余的一个重要活动。太原的80后苏少杰,是一名“铁杆”天文爱好者,业余时间酷爱拍摄月亮。为了拍月,他从市区到郊外,不惜整夜忍受寒冷。他“追”月七年来,至少拍摄了300张有关月亮的唯美图片,其中包括行星合月、超级蓝血月、国际空间站凌月等难得一遇且拍摄难度很大的月景。他说:“我喜欢天文,拍月亮拍星空,从中感受到人类的渺小,自然的伟大。”

  恋上月亮环形山

  架好赤道仪,固定望远镜,连接单反相机,调试好设备,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出现在视线中。月亮上的环形山、月海以及明暗相间的辐射条纹,似乎近在咫尺、伸手可及。这些操作步骤,对于苏少杰来说,早已经驾轻就熟。

  他说,上小学时,家里订了《天文爱好者》《少年百科知识》《我们爱科学》等报纸、杂志,阅读过程中,逐渐对上面刊登的各类天文现象产生了浓厚兴趣,特别是看到月亮上神奇美丽的环形山图片后,从此爱上了月亮。当时,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他根本买不起天文望远镜。于是,他向杂志社汇款,让对方邮寄天文方面的杂志。

  后来,他用放大镜、老花镜等材料,自制了一台仅能放大七八倍的望远镜。借助这台望远镜,苏少杰拉近了自己与月亮的距离。直到2011年,他才有能力购买照相机、天文望远镜等观月设备,真正开始了“追月”的日子。

  夜晚追着月亮跑

  白天上班、晚上“追月”,听上去是个浪漫的事儿,实际上却很辛苦。

  “拍摄月亮的前提条件是不能有雾霾和光害,只能上山,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又特别冷。”苏少杰说,月亮是最容易观察的星球了,谁都可以轻松赏月,但要想拍摄出难得一见的月亮美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别说要兼顾天文景象了。他曾经耗时数月只为拍摄月相变化。

  “我主要是按照月相变化去拍摄,比如‘新月抱旧月’、上弦月、峨眉月、满月、残月等等。”他介绍,其实,满月的时候倒未必是最佳拍摄时机。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来满月时“银盘”过于明亮,环形山、月球上的山脉峡谷等细节的明暗对比不明显;二来由于亮度大,长时间盯着看很容易使眼睛疲劳,从而对观测和拍摄的结果造成影响。他说,从这个角度出发,明暗交界分明的弦月是更为理想的选择。考虑到下弦月要到后半夜才会出现,选择上弦月最合适。具体到日期上,从农历初五、初六,到初九、初十这段时间,月亮明暗适中,正是拍摄的好时机。

  拍下诸多奇妙月景

  苏少杰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山西省物理学会天文工作委员会成员,成员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天文观测或拍摄心得。在他的手机里,安装了“虚拟天文台”“彩云天气”“谷歌地球”等多款APP软件,可以用来掌握最及时的天文信息以及精细测算天气、方位等,因为这些因素对于拍月的影响很大。比如,有一年冬天,他为了拍月出,跑到西山的万亩生态园上,站在高坡上向东山拍摄。不过,大费一番周折后,由于低空有雾霾,最终未能拍成。

  “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是2011年12月10日晚拍摄的月全食。那个夜晚,太原的拍摄条件非常好,当时用了两台相机拍摄了两组照片,拍完已是凌晨。”他说,由于喜爱天文,自己还非常喜欢拍摄各类与月亮有关的天文现象。比如,他在今年1月31日晚成功拍下“超级蓝血月”的奇妙景象,这是“超级月亮”“蓝月”及“血月”三种天文现象同时出现的天文奇观,堪称月亮的罕见“太空秀”。看上去,整个月球都变成了血红色,非常震撼。

  此外,他还多次拍摄了国际空间站凌月的景象。他解释说,国际空间站一般距离地球表面约400公里的高空处,而月亮距离地球38万公里。凌月,是指国际空间站正好在月亮和地球之间飞过去,这样在“凌月带”拍摄月亮的时候,就会看见一个黑东西飞快地经过,这个黑影子就是空间站。说完,他打开手机微信说:“瞧,我的微信头像用的就是国际空间站凌月的照片。”

  苏少杰说:“喜爱追月、拍月,是因为当仰望神秘浩瀚的天宇,就会感觉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心里的阴霾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