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湖南 » 益阳 » 正文

舞出三农新境界:农业连年增收 农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97
核心提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那就吃城。城市的消费需求是城郊的近水楼台,满足这个巨大的"胃口",丰收的果实会有更高"含金量"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那就吃城。城市的消费需求是城郊的近水楼台,满足这个巨大的"胃口",丰收的果实会有更高"含金量"、更好的"成色"。因此,以满足现代都市消费需求为目的农业发展之路,无疑是城郊农村丰收的"高速路"。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条"高速路"的承载量将越来越大,不远的将来,现代都市农业必将--

  现代都市农业,是以优质农业资源和农业产品为前提,依托城市的科技、人才、资金、市场优势,将农业生产、科技应用、工业加工和游客参与融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是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都市人想体验乡土乐趣,农村人想增加家庭收入,市场发现了利润空间,政府盘活了农业资源……都市现代农业就这样应运而生,且发展很快。我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破传统的农业粗放型种植模式,率先打造创意农业、景观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农业,涌现出一批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的都市现代农业新亮点。

  “千亩花海”看王吴

  品羊汤、摘葡萄、观花海——今年8月,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举办了第二届羊汤葡萄采摘节,千亩花海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王吴村位于小店区最南端,紧邻潇河,水源充足,土地肥沃。今年,该村深入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全村土地流转,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城郊旅游观光农业。在完成整村去玉米化任务后,王吴村调整种植梨、高粱、牧草、杂粮等,丰富农业种植类型。目前,王吴村种植有2500亩玉露香梨;与养殖场签订牧草收购合同,种植2200亩青储玉米;打造1100亩旅游采摘园区,规划旅游观光廊道,种植观赏花卉、水果、蔬菜,建设娱乐场所,向日葵、矢车菊、波斯菊等花卉连片成海,极具观赏性;其余耕地种植油葵、高粱等作物。

  为吸引市民到王吴村体验农村生活,借助小店牺汤(羊汤)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吴村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将传统祈雨民俗转化为美食品尝的盛大节日,吸引市民品羊汤、赏民俗、观花卉、采摘蔬菜水果、体验高粱迷宫、畅玩儿童乐园,以此增加农民收入。该村现有早黑宝葡萄600亩,年产量达60万公斤,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观光采摘的好去处。

  荷塘曾是旧“煤村”

  赵家山村原被称为“煤村”。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煤炭经济”难以为继。如何让村子能延续下去,更好地展示在世人面前,整村搬迁至晋源区的赵家山村人苦思冥想,终于找到了医治矿竭村衰的“良药方”,大力实施由“黑”到“绿”的产业转型工程,打造景区化美丽乡村,使“美丽经济”成为赵家山村农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支撑。

  说干就干,在省市区相关部门支持下,占地120亩的荷花观光园规划跃然纸上,并于今年夏天建成后开门迎客。“乡村旅游赚钱虽然没有煤炭来得快,但心里比以前踏实,这叫细水长流,时代在变,我们也要改变。”赵家山村村书记王明生如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赵家山村南头仅一墙之隔的荷花园分为东西两大区域,每个区域由三个池塘组成,每个荷池上都建有曲桥,以供游人步行于桥上,边走边近距离观赏荷花,看蜻蜓点水,蝴蝶戏莲花。站在曲桥上四下望去,蓝天白云下,成片成片碧绿色的浅水莲叶,粉红、雪白的荷花,含苞待放的荷蕾,已长成的莲蓬,煞是美丽诱人。当你欲身临其境,抚摸塘中的莲叶、莲花或采撷莲蓬时,可乘一叶小舟划桨而至。

  “采摘聚人气、带财气、成本低、收益高,是休闲农业园吸引游客和盈利的抓手。”“莲蓬第1年预计1亩可采1300只左右,每只卖3块钱,全村120亩荷花池,收入可观啊!第2年,采摘量会增加到3000——5000只……”村长梁绳链兴奋地算了笔账。同时,依托开发建设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以往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工作或创业,可谓是一举两得。

  特色旅游去马驼

  姹紫嫣红的波斯菊、雍容华贵的芍药、风姿绰约的月季……2000余亩各种花卉在四面青山环抱中竞相开放。这是今年8月阳曲县东黄水镇马驼村万亩花海正式开园时的场景。

  马驼村万亩花海是东黄水镇党委、政府着力打造的龙头旅游项目。马驼村党支部书记薛保红告诉记者,马驼村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植物种类有上百种。2014年,马驼村积极招商引资,将村民集体安置,流转土地近1300亩,与山西尚城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万亩花海项目。目前万亩花海依托马驼村的地理优势和自然风光,整理沟壑近800亩,种植各种花卉2000余亩,有琉璃苣、月季、食用玫瑰、黑心菊、波斯菊等20多个品种,花期可达5个月。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万亩花海还提供了儿童轮胎乐园、山野采摘、花海生态餐厅以及特色民俗客栈,使该景区成为融“食、住、行、游、娱”为一体的大型景区。游客们既可以置身大自然享受惬意风光,还可以品尝到柴火锅炖土鸡、马驼山野菜、蒸黄金糕、马驼笨鸡蛋等农家风味。

  据了解,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均在景区季节性打工,平均日收入100元。马驼村还种植1000多亩旱地蔬菜,村民于去年全部脱贫。下一步,马驼村将以万亩花海为主体,进一步打造集旅游、娱乐、采摘“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与第三方公司深度合作,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世外桃源”在草坪

  开车沿滨河东路一直向北,柴村桥北1公里处,就可看到“太原北部现代农园公园”的标志牌。走进园区,感受自然风情。一望无际的碧绿已经在大地上铺开,视野变得开阔,心情豁然开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朴素又壮美的田园图景呈现在眼前。

  据介绍,太原北部现代农业公园是太原市确立的田园综合体典范项目,是集休闲、观光、体验、科普、健身、示范于一体的“世外桃源”。

  目前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是北部现代农业公园的核心区,分为农耕体验区、花卉观赏区、休闲娱乐区、农业科普区等区域。作为太原市最大的农业观赏公园,园区内分布有600亩红花、850亩五谷杂粮、120亩鲜食玉米、200亩红高粱、100亩五彩花卉以及10万平方米大型草坪等,可谓种类繁多、五彩缤纷。

  尖草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原北部现代农业公园是尖草坪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尖草坪区“三区”建设战略任务中人文生态休闲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公园占据上风口、水源地的地理优势,区域涉及17个村近6000亩农田,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加大果、菜、花和中药材种植规模,以农业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以旅游为驱动,把农业公园打造成“农业生产+历史文化+休闲旅游+新农村”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把产业融合作为农民增收的手段,从而辐射带动全区都市型农业发展,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