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浙江 » 衢州 » 正文

共谋山西转型发展 首届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明日启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16
核心提示:  从幕后走向台前,山西军民融合掀起了“红盖头”,未来,军民携手、军地对接、资源共享,共谋山西转型发展,共享最前沿科研成

  从幕后走向台前,山西军民融合掀起了“红盖头”,未来,军民携手、军地对接、资源共享,共谋山西转型发展,共享最前沿科研成果……9月2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7日至28日,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将在太原召开。这是我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和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成立后,举全省之力首次召开的军民融合大会,是一次开创山西军民融合发展新篇章的大会。

  2017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任主任。去年9月,我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省委书记骆惠宁任主任,省长楼阳生任第一副主任。今年7月,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77次常委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军民融合的重点聚焦在重点项目上,结合全省转型项目年建设,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突破,谋划推进一批军民融合重大转型项目,继续深化与中央军工集团在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以项目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提升,决定召开“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

  作为国家级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既是全国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和原材料基地,也是国防军工重要生产基地。为此,此次大会对接了省外18所军工、军事、高等院校,组织全省各市与省外18所高校洽商合作实现全覆盖。通过这些措施,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奠定了基础。中央军民融合办、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动员部和战略规划办公室、中信集团和各中央军工集团、18所省外高校都将莅晋参会。我省11个市、省直有关厅局、省内军工企业、民口配套企业、科研院所、5所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也将出席会议和活动。

  大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采取“1+ 1+N”的办会模式,两天时间,将召开1场军民融合推进大会,举办1场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举办1场武器装备采购论坛,举办28个项目路演和“一对一”交易洽谈,为“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山西太行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揭牌,为“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举办奠基仪式。

  此次“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由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主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省军区办公室、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具体承办。

  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泽兵表示,通过此次大会,希望能搭建起“军地”双方需求对接的联系平台,通过项目展示对接、专家讲座,搭建起“军地”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有效解决军地双方需求信息不畅的突出问题,从而签约一批重大项目,真正促进军民融合战略在山西的“落地”,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解读有史以来山西军民融合领域最高规格的一次大会

  新闻发布会上,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泽兵和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张慧雄,分别对“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筹备、进展、规模、预期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解读。

  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山西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启动编制《山西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初步起草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若干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国防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管理办法。

  组织开展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2017年底,由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山西省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中央军委。按照《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山西省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依托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建设,培育一批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区域、企业、项目、高校、实验室等。

  深入挖掘军工优势潜力,导入中央军工集团产业布局,深度对接我省资源禀赋,整合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从拓展延伸、先行先试、腾笼换鸟、技术推动4个方面积极谋划优质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十三五”前期布局的44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45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20亿元。近期又延伸拓展6个项目,新谋划32个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同时还有13个股权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搭建交流平台,打造专家智库。充分发挥山西军工人才优势,着手建立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协同创新专家库,目前已确定协同创新专家316人;开展协同试点,推动军民科技资源共享,首批推动314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对外开放,设备原值总价值达1.9亿元。

  建设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中心,推动产业融资平台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创新要素融合,推进设立山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并已完成工商注册,规模100亿元;搭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全力打造产业聚集平台建设和军民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筹建我省军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推动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开设“军民融合板”。

  此次大会的规模如何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此次大会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山西军民融合领域最高规格的一次。

  亮点方面,首先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次大会既是推进会,也是展示会,还是交流会。展会有232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23所省内外高等院校参展,共有参展项目852项,展品729件(套),视频100件,大型实物展品34件(套),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既有近年来我省承制武器装备的最新研究成果,又有我国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在新材料、新技术、新运用方面的最新需求。推动建立“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山西太行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还要为“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举办奠基仪式。

  其次是“军”“民”融合、层次丰富。在参会的主体上,“军”的层面,邀请了中央军民融合办、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山西驻军单位、11大军工集团、中信集团、驻晋企业军代表等领导同志,北航、北理等“国防七子”军工院校、国防科技大学等6所军队院校,他们带来了军队的需求、最新的装备研究成果;“民”的层面,邀请了北大、清华、浙大、太原理工等省内外高校,省属国有企业、民口配套单位、金融机构,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迫切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资本;政府层面,邀请了各地市、各厅局、开发区、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领导同志,他们可为军地合作拓空间、建机制、搭平台,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最好的营商环境。

  通过多种方式为军地提供交流平台,解决当前军民难融合的最大障碍,诸如双方信息交流机制不健全,信息资源不共享,信息平台不互通等问题,特别是对于军方采购需求和相关政策,以及民企先进技术和优势产品,两者均互不了解。所以打通军方需求与民企供给之间的壁垒势在必行,为此举办了武器装备论坛,为企业如何进入军方采购序列提供帮助、举办了项目路演,为军地、军民提供相互了解的方向,希望以此加强多方沟通,打破壁垒,实现真正的军民融合、军地协同。

  我省军民融合项目落地情况如何

  前期布局项目:“十三五”前期布局的44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454亿元。其中,已竣工的项目11个,包括太钢集团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电动机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等;正在建设过程中的项目18个,包括中船重工晋城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山西云智慧科技公司新建山西卫星信息应用产业项目等;拟于近期开工的项目15个,包括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军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创新产业园项目等。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20亿元,将对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产生重大影响。

  近期延伸拓展和新谋划的项目:近期,王一新副省长带领省国防科工办及有关部门、单位到各军工集团公司总部与主要负责人进行直接的沟通,寻找新的合作点。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延伸拓展6个项目,新谋划32个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同时还有13个股权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之中,近期山西金控、山西国投对高效高压永磁同步电动机建设项目、山西卫星应用产业园项目和空气净化等环保产业项目等三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另外,通过对接,中船重工、航天科工、中信集团、中国航发等集团公司与我省在金融、环保产业、流域治理、新材料等领域形成多项合作意向。目前,已落实合作意向和合作项目,拟在9月27日山西省军民融合推进大会上签订15个协议,总投资256亿元。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