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王 » 吉林 » 辽源 » 正文

建设农村美丽家园 太原市乡村振兴加速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08
核心提示: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各地要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农村美丽家园。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记者赴区县农村采访时看到,全市各地--

  1科技造就新农民

  黄澄澄的富锌小米、绿油油的有机蔬菜、又沙又绵的山药蛋、营养美味的大香菇……9月22日,娄烦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御史梁生态园拉开了序幕,满载着丰收的果实,娄烦农民们笑开了花。对于他们而言,丰收的喜悦不仅在于温饱有了保障,更在于致富有了奔头,生活多了希望……

  “能参加咱们第一届农民丰收节非常高兴,说明我们国家对农业发展更加重视,对我们农民更加关心支持。”来自娄烦县杜交曲镇罗家曲村的村民冯旭东告诉记者,自己2015年和几个农户成立了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农业大学微量元素与身体健康课题组以及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合作,带领村里的贫困户种植晋谷21号富锌小米。因为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特别对孕妇幼儿发育很关键,所以被人们冠以生命之花的美称。在专家指导下,农户们在叶面生长节期多次喷施专用肥,大幅度提高了锌的含量,生产出的小米锌含量比原来高出45%,进一步改善谷子的营养品质,用以解决人体缺锌的问题。如今合作社现已注册了“晋谷芝”商标,现在是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已经小有规模。

  冯旭东自豪地说:“现在市场上普遍都是富硒小米,我们的富锌小米可以说是独具特色,这种小米一上市,就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如今,别说山西了,北京、上海、广东、海南、山东、东北等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客户。马上又要收谷子了,看着黄澄澄的谷穗,丰收在望,我心里特别高兴。我是农民,但我要做个新时代的农民,现在脱贫攻坚政策又给了很多帮助,县,乡,村以及在村里扶贫单位的领导都非常关心和支持,我更有信心,把这个品牌做好,做大,做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2政策铺就致富路

  点一堆柴火,扔进去几个山药蛋,最后从一堆快烧尽的灰堆里扒拉出来一个个烧得焦黑的小东西。别看它颜值不高,你用双手往开一掰,一股清香的味道便扑鼻而来,咬一口又沙又绵,还有一些隐隐的甜丝丝的味道,再就上几口脆咸菜,那个美味,真是叫人难以忘怀……这就是娄烦山药蛋的魅力所在。娄烦县首届“农民丰收节”中,别名马铃薯的山药蛋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今年,娄烦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5个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有机旱作农业县级领导组和以山西农大副校长杨武德任组长的省级专家技术指导组,并把马铃薯产业全覆盖项目纳入产业扶贫项目库,县财政安排2860万元用于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全系统全方位共15项内容进行政策扶持。重点发展了5万亩马铃薯有机旱作农业,建成了6个马铃薯有机旱作千亩封闭示范片;建成3万亩马铃薯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1.5万亩绿色基地,0.5万亩有机生产基地;在全省首家建成0.3万亩富硒马铃薯有机旱农业生产试验示范基地,项目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76户、38337人,仅马铃薯产业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44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户均马铃薯产业新增收入4000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429元,为农民脱贫增收提供强大产业支撑。对于娄烦农民而言,其貌不扬的山药蛋变成了发家致富的“金蛋蛋”。“今年这山药蛋比去年的还沙还好吃呢,又能多卖点钱!”吃着自家的烧山药蛋,村民闫贵栓满心欢喜。

  3特色产业助脱贫

  娄烦县地处太原西北部、吕梁山区,总人口12.6万人,农业人口就占到9.6万人。娄烦县又属国定贫困县,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整个战役中,农业产业起到了支柱作用。今年起,国家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而娄烦县决定,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全县组织开展庆祝首届“娄烦农民丰收节”活动。除了山药蛋、小米外,娄烦县值得庆祝的丰收果实还有很多。今年,娄烦农业以“一大全覆盖产业,七项特色产业”为布局,全力助推全县扶贫工作。即:马铃薯产业全覆盖,中药材、食用菌、绿色蔬菜、油用牡丹、沙棘、小杂粮、特色养殖七个富民产业,共同助推全县脱贫摘帽目,通过政策上帮、思想上引、资金上扶、技能上教等多项举措,目前,各项特色产业喜获丰收。

  为了将好事做好,娄烦县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做实利益联结机制、优化招商投资环境、强化品牌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等多方举措帮助农民致富。还帮忙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引进了苏宁易购、农芯乐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让娄烦农产品也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目前,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带动7740户21672人。县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全部与贫困户挂钩,至此,全县马铃薯产业、七大特色产业已全部覆盖了全县贫困村11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2476户、贫困人口38337人,真正达到了全覆盖,并明确利益联结机制和折股量化的资产收益分配模式,采取保底分红、资产收益分配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农业等多种方式,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带动、户户有产业增收,为确保今年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的好政策就是让咱农民生活更有奔头了,农民丰收节,就是让咱农民以后越过越好的节日。”村民王三狗高兴地说道。

  4青山果然是“金山”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9月21日,“同庆丰收节、共享山楂美”迎泽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在郝庄镇小山沟城郊森林公园举行。记者站在公园的山坡上,秋风拂面、清爽怡人,放眼望去,满坡的山楂树望不到边。沿着山坡土路向山而行,漫山遍野的山楂缀满枝头,犹如一颗颗珍贵的玛瑙,铺就山野一片红,给美丽的秋天增添了一份喜气和生机。果农们三五成群忙着采摘、分拣,丰收的喜悦弥漫山野。

  迎泽区农委主任陈勇兵说:“小山沟村一带曾经是废弃多年的石料场,山体破坏非常严重,没有植被。几年前,本着打造生态,回归自然的理念,迎泽区把这里建设成了集游乐、观光、度假为一体的小山沟城郊森林公园。由于这一片山坡光照充足、温差大,是种植山楂的最佳区域。所以,2014年迎泽区在这近三百亩的山坡上投资栽种下5000株山楂树,并将山楂树的培育、养护和收益权都交给了小山沟城郊森公园和当地农民。”

  借着这片山楂树,小山沟城郊森林公园每年春季推出山楂花节,秋季举办山楂果采摘节,以此带动当地农村群众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如今,这里的山楂树枝叶繁茂、蓬盖如云,技头结满的山楂色泽红艳,玲珑剔透。“从2015年起,5000株山楂树年年结果。”小山沟城郊森林公园负责人韩国林说:“由于养护精心,雨水充沛,今年是长势最好的一年,预计山楂产量将达12.5万公斤。借此丰收好时节,小山沟城郊森林公园将继续开展山楂采摘观光旅游和山楂深加工等活动,把酸甜的山楂打造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镇名片,让当地农村群众品尝到山楂的‘甜头’,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 火王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火王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